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| 在线投稿 |网站地图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
情感生活网

情感故事
情感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励志文章 > 励志故事
励志故事

我对高考的记忆

发布日期:2021-07-25责任编辑:情感小编点击:

我对高考的记忆

如果你问我,在我十年的学习生涯中,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?答案只有一个:高考。

 

我的高中是我们这边的重点学校。当时我所在的理科班本科升学率达到98%,也就是说一个班只有一两个人考不上大学。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,每个人都削尖了脑袋往前冲。

 

正因为如此,整个学校的学习氛围浓得翻不了身。操场上,凉亭旁,走廊里,随处可见默默捧书的人。即使在周末,自习室也是满的。

 

我住在一个有十二个房间的宿舍里。人们经常学习到凌晨两三点,早上六点前又起床。我物理很差,我会熬夜学习。为了不影响室友的睡眠,他点了一盏台灯,钻进了被窝。定律公式就像一个熟悉的陌生人,熟悉它的外观,但它可以真正应用,但它经常会转过来。老师说,这叫不理解。如何才能彻底理解?这是当时一直困扰我的问题。

 

当试卷漫天飞舞的时候,是一个黑暗的日子。从早上6: 00到晚上12: 00,除了短暂的休息,我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刷试卷了。

 

我经常很累,以至于我不知道一周的日期和时间。我躺在床上,甚至梦想解决问题。压力大的时候吃不下饭,努力学习,身体很快就支撑不住了。最坏的情况下,只能去医院进行葡萄糖供应。

 

我的成绩并不突出。我处于中等水平。最后一本普通的两本书就可以了。我不愿意有很强的个性,我在心里暗暗发誓,一定要去上学。所以我给自己安排的学习计划比较紧凑,靠得很近,没有呼吸的空间。可能是我逼自己太狠了。几次模拟考试后,成绩没有提高,我绝望了。

 

有一天,爸爸问我成绩怎么样。电话那头,我哭了,恨自己无能,怕自己所有的努力都白费。我爸安慰我,说生活就是这样。用心种花,离不开用心。

 

这些年来,我一直用这句话警醒自己:凡事尽力而为,但顺其自然,不要强求。

 

幸运的是,在上次模拟考试中,我进入了班里的前20名,我高兴得眼泪都出来了。

 

但这只是模拟考试。高考那两天,天气很热,教室没有空调,吱吱作响的风扇让人心慌,午后的夕阳照进来,让我汗流浃背。不出所料,我打得不好。考试结束的那一刻,我觉得天要塌了。

 

五年后的今天,回想起高考的场景,我一直很平静。本质上,那场考试没有好坏之说。只是一群年轻人做一个测试,然后决定去哪个城市,和谁一起度过四年。

 

曾经以为高考比天还大,后来才发现真的很重要,只是不够重要,决定不了我的人生。不管你去哪里上什么大学,决定你人生的不仅仅是高考,还有你自己。

 

我对高考的记忆有点重。它承载着那段时间几乎压垮我身心的压力,也承载着每次为成绩欢呼或失望的样子。

 

高考不只是两天的考试,而是三年的战争。这三年,你每天都要和题目做斗争,和写题目的人做斗争,和自己的惰性做斗争。

 

面对失败,你能不专注地坚持自己的梦想吗?面对质疑你能勇敢吗?面对焦虑,你能一如既往地保持成绩和心态稳定吗?面对诱惑,你能坚持自己的原则吗?面对家长老师不断的喋喋不休,你能顶住压力吗?

 

这些都是高考最难的部分。

 

当一切都走到尽头的时候,所有为高考流下的汗水和泪水,真的会融化在你的骨子里。

 

有人这样形容。所有的感受都融合成一种前所未有的复杂感受,在整个环境的氛围下,超越纯粹的“美”或“痛”。

 

相信每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会明白。

 

此时此刻,我怀念高考。我怀念的是夏天蝉和鸟叫的那一天,在舞台上讲课的数学老师;我怀念的是不厌其烦给我讲课的前后桌;我怀念的是课本和作业本的角页,五颜六色的笔记和淡淡的墨香;我怀念的是,为了我的目标,我已经不惜一切代价做到最好...

 

那一年后,我去了很多地方,遇到了很多人,看到了很多风景,但我从未见过比那个炎热的夜晚走出教室时更明亮的星空。

 

克里斯汀的《第一个梦》唱得好:你最想去的地方,怎么能中途回家?只有当你实现了你真正的愿望,你才能算作已经过了天堂。

 

祝福每一位高考学子!现在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你的梦想。

相关阅读
情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