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| 在线投稿 |网站地图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
情感生活网

情感故事
情感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情感故事 > 美文精选
美文精选

走自己的路,不要停下来

发布日期:2021-10-07责任编辑:点击:

走自己的路,不要停下来

大一开学的那个月,我收到了一条信息:“我觉得好难过。父母走后,给我留了几千块钱申请日语培训班,我却忍不住给自己买了一部iPhone。现在剩下的钱不够买日本书了。”

他说:“我宿舍的同学家庭条件都很好。看他们标准的iPhone、ipad、macbook,说不羡慕是假的,但是我手头的钱勉强能买个手机。突然想起人们常说的一句话,‘你奋斗了十八年,才能和别人喝杯咖啡’,感觉特别绝望。起点太远,可能这辈子都跟不上。”

想了想,我回答他:“抛开虚荣心,先思考一个问题。这个日语培训班会给你增值,还是这个新手功能给你增值?如果你能从这部手机上获得以前接触不到的新信息或机会,用钱买部手机也不错。没有绝对的对错,只看哪个选择对你最有利。”

你前18年的奋斗只是决定了你有没有机会和他们喝咖啡,但现在你要考虑的是,你是否只满足于和他们喝一杯咖啡。

他沉默了半天,回答我:“那我还是退手机吧。培训班结束后,我会带上我的导师。一两年后,我应该差不多能买到iphone了。”

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类似的消息。一开始我还在想为什么现在的人这么好看。后来才发现,可能不仅仅是虚荣心,不仅仅是“想要好的东西”,而是想证明“即使我起点低,我也和你现在差不多”。

当一个人无法用能力证明自己时,很容易选择用衣服和服饰来寻求一种心理上的平等。我觉得用同样的东西,和那些家境好的同学出入同样的地方,就能克服家庭背景的差异,成为一个和你长得一模一样的人。

上大学的时候,有个朋友叫小M,从上大学开始就一直做各种兼职。她每月挣大约2000元。

她是一个漂亮的女孩,几乎把所有的钱都花在名牌衣服和化妆品上。期末考试后,我们一起吃了晚饭。小M兴奋地说:“虽然我家穷,但我和家里有钱的那些女孩子没什么区别。我现在的吃穿和宿舍里的富二代差不多。”

大二下半年,有一天小M来找我,阴郁地聊起了宿舍里的富二代女孩。“你认识那个某某人吗?她被选为博览会的随行翻译,时薪200英镑。”

时薪200!她每周上四节课,每天花四五个小时在公交车上。上一节课的价格是80元。

之后,我们都越来越忙,就在毕业前,我们听到别人提到她找工作不顺利。我终于在吃饭的时候遇到了她,远远地坐在角落里,一脸的怨恨和不争气。

晚饭后,我们坐在体育场的看台上聊天。她终于忍不住了。她哭着问我:“我比他们还认真,比他们还绝望,可有什么用?”?我奋斗了四年,但最后还是比别人差了很多。"

大一的时候她一个月能挣2000元,但是大四的时候,别人一个月能挣4000元或者5000元,她还有2000元。

但是那两千块钱一个接着一个被她戴着,画在脸上,戴在胳膊上,她却从来没有真正投资过自己。

她没有证书,没有漂亮的成绩单,也没有在任何企业实习的经历。就像一个昂贵的空盒子,早在毕业季的大风袭来之前就被吹走了。

我真的很想问她有没有后悔过,但最后,我没有在她泪眼中问出来。

也是第一次意识到,人与人之间的差异,可能不仅仅是家庭环境或者勤奋造成的。最重要的是,你如何看待“投资自己”?

我们都想要好的东西,更高档的衣服和化妆品,更新的手机和电脑,这是可以理解的。但是你知道吗,真正的财富往往不在于你拥有什么,而在于你能创造什么?

你会捂脸还是尽最大努力填满衬里?随着时间的推移,你做出的每一个选择都会塑造你。

看到优秀的人,向他们学习,寻找合作的机会,最大限度地投资自己,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,开阔视野,学习更多的技能,更灵活地处理曾经束手无策的问题——这就是给你信心和自由的过程。

你值得拥有所有美好的东西,但也许现在不是时候。你奋斗了十八年,何必急着和别人喝咖啡?

走自己的路,不要停下来,也不要着急。

情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