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| 在线投稿 |网站地图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
情感生活网

情感故事
情感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情感文章 > 亲情文章
亲情文章

满满的年味 浓浓的乡愁

发布日期:2022-01-22责任编辑:情感小编点击:

满满的年味 浓浓的乡愁

无论你走多远,总有一种感觉让你在闲暇时止不住地回头看。感觉如此接近,就像昨天一样清晰。无论你是世界上一事无成的游子,还是在重要岗位上名利双收的重要人物,总有一种惆怅会让你在漆黑的夜晚辗转反侧,那种感觉是那么的亲近深情,以至于你的心里一片寂静。因为,思乡之情从始至终从未从你我心中抹去,落叶归根的情结自始至终牵着你我的背,我们只能无助地向前飞奔谋生。新年将至,村口老槐树旁父母等长辈苍老、慈祥、深情的目光,一直在激荡着你我归来的心。

每年的中国传统元旦,也可以算是中国家庭团聚的大回归。那一刻,我希望不知道有多少年迈的父母和其他长辈,能如愿看到彼此思念已久的孩子,也能看到和孩子一起外出读书的孙子孙女。留守儿童也可以和一年到头辛苦劳作的父母聚在一起,扑到父亲怀里撒娇,吃母亲做的饭菜,解除他们在黑夜里一直等待家人的饥渴。那一刻,时间和空间静静地凝固了,亲情的执着和思念化作了泪水,静静地幸福地流淌在每个人的脸上。每个人都默默地对视着,努力寻找自己心中那份属于人类真正家庭幸福的大爱。颤抖而尴尬的嘴角诉说着彼此无尽的关心和思念。只是握了很久或者握了很久的手越来越紧,传递着对亲情无尽的愧疚和悲伤。我相信在那一刻,虽然每个人都在流泪,但每个人都会祈祷它能持续更久,因为如果不是为了生计,谁会选择与家人分离呢?

由于常年远离父母在外打工,我从未逃脱过对家人的愧疚和眷恋之情。故乡的苍老感和乡愁依然羁绊着我归心似箭的灵魂,那些过年的场景在我的记忆里依然是新的。在物质条件不是很富裕的那些年里,过年成了我年年不变的期待,因为过年爸妈会给我买一件新衣服,我可以穿在村里的朋友中间夸耀一番。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,我深刻理解了关于衣服“新三年,旧三年,缝缝补补三年”的深刻道理。除了过年根本不可能加一件衣服,我总是穿着衣服走十几公里的山路去上学,但无论晴雨,我对自己的青春依然无怨无悔。那些年,我对衣服“只笑脏衣服,不笑烂衣服”。有时候,甚至为了腾出一双新买的“解放鞋”,你可以脱下来放在书包里,仍然光着脚笑眯眯地走到学校门口,然后从书包里拿出来穿上,昂着头走进学校大门。但是,你脸上没有留下任何痛苦的表情,反而多了一点天真和不羁。

我还记得那年春节期间的一件事。新年将至,父母们筹钱买鞭炮燃放过年,虔诚地为传统的新年增添一些欢乐。放学回家看到朋友放鞭炮,心里总是痒痒的,不舒服。于是我偷了父母买的鞭炮,和朋友们一起开心地燃放。由衷的心情是美好的。年夜饭摆好祭祀祖先后,父亲去找他买来燃放的鞭炮,却找不到。最后,我不得不在父亲充满愤怒和胁迫的眼神中承认我的“犯罪事实”。接下来,我就不用猜了。家里人过年心情不好,我不想吃年夜饭,也不想说什么祝福的话。最后,我等了“压岁钱”一年。接下来的三天(第一天到第三天),我出去玩,或者弟弟妹妹出于好心从牙缝里存了一些压岁钱帮我,让我有尊严有尊严地度过这一年。之后,虽然心中还燃烧着无尽的对放鞭炮的向往,但在行动上却不得不变得不愿意放鞭炮。元旦期间,我总是给朋友们展示“一个不如一个”的尴尬感觉,用实际行动践行当年元旦被打的尴尬感觉,回馈父母的谆谆教诲。

当时,爸爸是寨子里为数不多的“知识分子”。寨子里坐满了人,总记得他的好字,稍微大一点的,小一点的,总叫爸爸帮忙挂仪式,写对联什么的。除夕夜尤其如此。因为经济条件差,虽然春联在街上卖,但大家为了省几块钱都不愿意在街上买。所以,从大年初一开始,爸爸总是帮他们一个个写春联,但人少事多。很多年了,除夕夜的钟声已经敲响,爸爸还是没有看到他回家。准备充分的除夕总是一次又一次的火热,一次又一次。爸爸回家帮家人写贴春联的时候因为这件事,从我记事起,爸爸的爱和妈妈的耐心“助人为乐”的形象就一直屹立在我心中,激励着我一步一步走到今天,也将继续激励着我一步一步走到明天。

说到底,我家的味道就是我妈的味道。母亲作为一个一个字都不会读的文盲农民,一直以来都以她朴实、善良、朴实的为人受到儿孙们的尊敬。母亲每年都会了解儿孙的口味,然后有针对性地买菜。她一个人做饭做饭,别人帮忙洗米洗菜切菜添柴。后端一顿忙碌的年夜饭,充满了妈妈的味道。保证平时有自己喜欢的菜,全家人边吃边聊,其乐融融。除夕晚餐通常持续两个小时。

现在,我家乡农村的过年很热闹。因为物质条件比往年丰富多了,大家都在争先恐后地购买鞭炮、烟花等城市已经禁止的物品。大年初一,到处都是鞭炮烟花,一个接一个,热闹非凡,一年一度的年味充满欢乐。尤其是夜幕降临后,地面上鞭炮炸响的光芒,升空后烟花绽放的光芒,让他们家乡的夜晚格外美丽。自媒体时代成长起来的村民们,在QQ、微信里分享浓浓的年味和祝福,到处传递着和谐快乐的音符,倾诉着深深的乡愁和对彼此的向往。

元旦已过,满满的年味和浓浓的乡愁,会随着你我的离去,在现实中逐渐淡去。但是,无论我走到哪里,那满满的年味和心中深深的乡愁都不会淡去,反而会变得更浓。

情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