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| 在线投稿 |网站地图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
情感生活网

情感故事
情感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情感故事 > 心情日记
心情日记

那些呼唤新年的声音

发布日期:2022-01-22责任编辑:情感小编点击:

那些呼唤新年的声音

小时候大概是村里一年到头卖这个卖那个的喊声。虽然现在各种规模的超市星罗棋布,但我对人们在街上走来走去的喊叫声还是有很多想法的。

以前村街上的买卖吆喝声真的是一道风景线,我自己也参与过,但就是脱不了干系。那一年,村里家家户户都养鸡,有些困难家庭靠卖鸡蛋、买盐、捞油为生。我记得我十三四岁的时候,“捡鸡蛋”是街上最流行的叫法。那一年的寒假,我不得不跟着姑姑去沂河以南的村子里采鸡蛋,但是姑姑别无选择,只能带着我一起去。我们每人骑了一辆自行车,在自行车后面绑了一个篮子,然后出发了。到了村里,大妈开始喊“收鸡蛋”,我就是张着嘴喊不出来,就跟着大妈的屁股走。我阿姨得给我收一个,给她收一个,所以两个人都是满满当当才回来。第二天,第五只手表去广州市场卖鸡蛋时,她不得不侍候阿姨。她一边卖她的,一边卖我的。她非常生气,以至于我阿姨再也不允许我跟着她了。

后来,生活变好了,街上成了卖东西的喊叫声。最可爱的邻居曹奶奶弯腰驼背,耳聋,还能插嘴。腊月,她坐在门口晒太阳,穿着大棉袄暖脚。“卖胡椒粒和香料”来了,她用最大的声音问:“嘿,你是个奇怪的人,为什么你还在卖飞机大炮!”让邻居拍手大笑。“卖馒头卖面包”来的时候,曹奶奶背着手,踩着脚走近她,问:“姑娘,你卖馒头怎么还拿着刀?”馒头买者和馒头卖者笑得像曹奶奶。曹奶奶去世多年,但她的“故事”却经常被人用喊声提起。

2008年,村里最美最热闹的事就是喊。这几年,一临近新年,妈妈就隔三天给我打电话,让我去拿她多买的东西。我知道,她是故意多买年货的,也正是因为关心孩子,她才这样帮我买年货!

一到腊月,年味就在这些抑扬顿挫的喊声中越来越浓。老人盼着儿孙早日回来,吃一顿自己做的团圆饭。那些呼唤新年的声音,就像纽带,把一家人拉近,对想家的人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!

相关阅读
情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