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| 在线投稿 |网站地图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
情感生活网

情感故事
情感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情诗散文 > 抒情散文
抒情散文

放手不容易

发布日期:2022-02-12责任编辑:情感小编点击:

放手不容易

苏东坡曾经写过这样一个故事:他住在嘉佑寺的时候,去参观宋风馆。当他一路疲惫时,他看着前方远处的目的地。我太累了。它什么时候到达?突然,我想:“这里有什么可以休息的?”短短九个字,就像是当头一棒。向后旅行很难。我们在哪里不能休息一下?

物是人非,没有方向的人生迷茫,陷在规划中的人生难免枯燥。每一件大事都要有远见、有远见,临时机关的负责人也要有理智的转变。我们的思维经常受到公式的限制。目的地是提神馆,所以到了那里我们只想歇歇脚。当我们累了,在这里休息是很自然的。我们都被远处的目标分散了注意力。

放手不容易。即使你这样想了一会儿,你也可能没有勇气和胆量这样做。其实放手比寻找更难,智慧总是兼顾两个方面:得与失,得与失。

东坡先生一直是个洒脱可爱的妙人儿。古书里有一个流传已久的笑话说:一位读者问另一位读者:“东坡先生留下这么多诗词歌赋,你最喜欢哪一首?”听者施施然答道:“东坡肉。”忍不住笑了。

苏东坡晚年的自嘲诗是:“问你一生的成就,黄州、惠州、儋州。”一生心胸宽广,但命运多舛。王安石在大力变法的时候,他满怀热情地说了出来,但当王安石的官场沦落,保守派司马光上台后,他突然站起来,用良心把变法的功绩一一讲了出来。如果你不与世俗世界妥协,不失去你的正直,你将一生都被贬谪。

“穷则独善其身,富则济世”一直是读书人的理想。文人在官场失意时都做了些什么?那一年汤显祖在遂昌,伐虎消灾,设书院,让犯人除夕回家,在一个小小的县令里干得一塌糊涂。

至于苏东坡,所到之处,兴修水利,赈灾,减租减税,建医坊。至今仍有闻名世界的苏堤,与白堤相得益彰。即使政治生涯艰难,走到哪里都会走到哪里,在无法改变大局的情况下,也会造福一方百姓。说起一个人一生的成就,除了优秀的文章之外,在保级的道路上还有更非凡的成就。庙不需要高,不需要三公九官,不需要边关官员,贬谪之人一辈子的功绩都将造福于现在的世界,留在历史的历史中,不失儒雅,不逊色于媚态。

相关阅读
情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