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| 在线投稿 |网站地图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
情感生活网

情感故事
情感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情诗散文 > 抒情散文
抒情散文

优秀是一种态度

发布日期:2022-06-18责任编辑:情感小编点击:

优秀是一种态度

这几年,无论是在我的写作内容中,还是在不同的场合分享我的人生经历,我都喜欢提到“态度”。其实是有原因的。在我几十年的人生历程中,有过两次与此相关的“刻骨铭心”的痛苦和觉醒经历,促使我以更深刻的心情去看待它。

第一次是我刚上大学的时候。记得那天我在台北街头等公交车去上学。站在我旁边的是一个金发碧眼的年轻外国人,大概是来我们学校的交换生,或者是来学中文的。等公共汽车的时间有点长。也许是这个老外为了打发时间,转头问我学的哪个系。由于缺乏与外国人直接对话的经验,我非常紧张,以至于我不记得如何说我专业的英语,所以我结结巴巴地无法回答。

没想到,在我脸红口吃的过程中,(不合格的)老外用一种非常轻蔑的眼神和表情看着我,冷冷地丢下一句:你确定你是大学生?

从那天起,我发誓要学好英语口语。但那时候,我并没有理解和学习“态度”。

第二次痛苦的经历是在巴黎。

为了在地铁上省钱,我在巴黎的时候,背着大大的书包,每天走三站路往返学校和住处。在去学校的路上,有一家非常精致漂亮的服装店。每天“看”那家服装店漂亮的橱窗和陈列的衣服,是我那个当时经济拮据的穷学生的一点虚荣的梦想。

一天早上上学的时候,我很高兴地发现这家服装店已经贴出了不同季节打八折-七折的通知。当时我就想,嗯,也许我可以在下课回来的路上进去看看。

那天下午4点左右,我终于走进了这家漂亮的店。店里除了挂着左右两排衣服,小店中央还有两辆装满衣服的推车,很多法国女人都在这里挑选和试穿衣服。我怯生生地走近推车,怯生生地看了看价签,怯生生地拿起一条裤子,怯生生地问店员能不能试穿一下。

那条裤子当时不合身,我又拿了一条,还是不合身。就在我伸手从推车上拿第三条裤子的时候,当着所有人的面,(不称职的)法国女售货员居然挡住了我的手,冷冷地说,你不能再试穿了!

当时就觉得全身的血都涌到脸上了,整个身体都因为屈辱而微微颤抖。迷迷糊糊中,我慌慌张张地拿起了挂在收银台的一条项链。几乎是在“崩溃”的心情下,花了120元法郎买的,然后差点没脚跑出店。我为自尊付出的代价是:我只能连续两周买得起干法棍!而那条项链,按照当时的价格,铭记着屈辱和昂贵,早就被我的潜意识丢掉了!)

带着受伤屈辱的心情离开店铺后,灰蒙蒙的天空下起了毛毛雨。在回住处的路上,我的脸被雨水完全浸湿了。

晚上,感觉稍微平静了一些后,我躺在床上,强迫自己回想下午的过程,找出问题的原因:为什么别人可以一次次试穿,我却不行?她为什么敢用这种态度对待我?

终于,我明白了。因为我“允许”她这样对待我!因为我的态度,我的表情,我的举止,告诉她:“你可以欺负我!”

经过这件事,我学会了相信自己,通过痛苦来肯定自己的重要性,也学会了在平衡的人际关系中,先要学会取悦自己,再去取悦别人。另外,从我的屈辱中,我也学会了如何更加大度和温柔,因为我知道,态度决定高度。它不仅传达了你将如何对待身边的人,也传达了你希望身边的人如何对待你。

优秀是一种态度。

相关阅读
情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