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| 在线投稿 |网站地图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
情感生活网

情感故事
情感
当前位置: 首页 > 人生感悟 > 人生哲理
人生哲理

那些禅语中的智慧

发布日期:2022-07-01责任编辑:情感小编点击:

那些禅语中的智慧

一个少女,从你眼前经过,瞥了一眼,淡淡的妆容却更贴近她的本色和自然,仿佛春天早晨的一股清新的风,会给人描绘出一种纯真的感觉。

如果化了浓妆,除了少女的表面之美,不会有更多迷人的遐想。

其实浓妆艳抹这四个字,都有轻微的贬义。比它轻,也许是因为它贴近自然,像春雨一样,润物细无声,容易被人接受。

在中国画中,毫无疑问,工笔画是美的。但是,在一张海报上,寥寥几笔就营造出了一种意境,当然是美的。前者,全部呈现在你的眼前,一览无余。后者是一种省略的艺术,墨色有时淡如无物。表面上没有,不代表观众眼里没有,而是作者心里没有。白茫茫的一片,其实是留给你的想象空间。空山上似乎没有人,然而我想我听到了一个声音。没画出来的比画出来的更耐思考。

西方的油画,再浓,每一种颜色,都怕不突出自己,而中国的水墨画以清淡著称,可以省一笔钱,而且绝不重复用词。所谓“惜墨如金”也是如此。

一般来说,不容易集中在利益上;然而,要做到轻盈而持久,似乎更难。

咖啡是强烈的,从颜色到兴奋到中枢神经,以强度为主调。有一种土耳其风格的咖啡,用杯子煮,黑如漆,喝在嘴里又苦又香。杯小如豆,只一口就能让饮者彻夜难眠,浑然不知东方是白。茶则弱,尤其是新采摘的龙井,更弱。手捧一杯,嫩芽舒展,上下浮动,水色微蓝,近乎透明,那种感官的快感,心的熨帖,腋下的风驱舒适,无以言表。所以,咖啡和茶是不能相提并论的。

然而,就我而言,我更喜欢轻装上阵。持久的兴奋总会有负面影响。生活,其实也是这个道理。厚是一种生活方式,轻也是一种生活方式。两者因人而异,不能简单用是或否来判断,对于我来说,减轻一下似乎更有利于身心。

所以,持有强烈人生哲学的人,自然是积极的;然而,那些对生活持悲观态度的人不能说是消极的。奋斗者可敬,进取者可敬,无敌者可敬,热烈拥抱生活者可亲;然而,平静而不焦虑,舒适而不尴尬,谨慎而不急躁,平静而不世俗,还不是另一种积极。

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,不管你是重要的人还是微不足道的人,只要你身边有人存在,你就会成为坐标中的一个点,而这个点必然有纵横的联系。于是,这就构成了家庭、邻里、单位、社会中各种复杂的情感关系。

夫妻、孩子、亲戚、朋友、邻居、同事,你把你的点放在这个坐标系里,看得厚一点,你的感情负担自然也就有了;看起来更轻。也许你可以脱下酒放松一下。

例如,交朋友就像穿一条裤子一样好。自然是够厚了。“君子之交淡如水”,肯定是百分百的淡。然而,有多少亲密如胶的朋友反目成仇?不如彼此冷漠如水,没有亲密和隔阂,彼此更加投缘。

诚然,亲近一对夫妇,亲近他们的孩子,应该是一样的。如果太强了,你就完了,就没有危险了。尤其是它落到头上的时候,一旦你想给自己画一幅画,你宁愿点燃它。

物欲,当然是人的本能。占有与寻求,追求与获得,大概是与生俱来的。当然不需要清教徒,但他们的欲望膨胀到无限,或争朝名,或为利市,或欲求难填,穷无止境;或不甘寂寞,怕被冷落,或欺世窃名,炫耀自己,你会得到极大的欣喜和快乐;不要沮丧或沮丧。受到神经淬火般的极热极寒,难免处于崩溃的边缘,挣扎求头,很难过上轻松的生活。其实,如果你看的淡一点,你可以做到,但不坚强就做不到。那么得失成败都可以从轻处理,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。

轻美,某种程度上接近古人所说的禅,那些禅语中所表现出来的智慧,其实就是在追求这种轻美的境界。禅,说到底,其实是一个弱字。在生活中寻求轻美和禅意难道不是一种享受吗?

相关阅读
情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