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| 在线投稿 |网站地图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
情感生活网

情感故事
情感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情感文章 > 情感美文
情感美文

原来人最可怕的不是失败

发布日期:2022-08-20责任编辑:情感小编点击:

原来人最可怕的不是失败

我朋友圈的一个女生,就像一部电视剧。刚认识的时候,她在一家日本料理店帮忙,放弃了在上海的稳定工作。

 

加了微信后发现她今天在京都,下周去北海道追寻日本料理的脚步。有时候,她和店主说话,她就去帮忙,人照顾她的食物。她不需要钱,还学会了一些烹饪技巧。

 

她想开一家日本食品店,但因为投资大而放弃了。后来,我去了印度和肯尼亚。我知道她不是白,有时候我很担心她,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能落地。

 

有一天,她突然给我发微信,说她来武汉了,在地质大学学珠宝鉴定。第二年,她开了一家微店。第三年,她在南京有了实体店,专营来自非洲的蜜蜡和玛瑙。我说你太幸运了,你只是玩了两个商店。

 

“我一直在路上寻找机会。”她笑着说。

 

在做白领的那些年,她是个标准的居家女孩。生活单调乏味,工作早早就撞到天花板,想改变,但真的是“晚上想千条路,白天一直走同一条路”。

 

“那段时间真的很懈怠,都懒得谈恋爱了。直到有个同学来上海玩,住在我家,看到我的生活状态。说真的,小秋,你在家躺着就不会遇到好运了。”

 

从那以后,每当她在家焦虑的时候,她就会想到“朋友”两个字。她强迫自己出去。第一,她报了一个日语班,不知道目的是什么。她只是看到有同事在学,就跟着学了。然后我得到了机会,去了日本。

 

刚开始的几年,我基本上处于一种无能为力的状态。我的收入没有以前高了。虽然我见过很多世面,但只是觉得自己变得更好了,并没有给我的人生带来转机,更别说收入了。

 

直到她在去肯尼亚的飞机上遇到了现在的伴侣,她的运气才真正来了。

 

小秋说,人生就是这么精彩。那些绕来绕去的弯路,挫折,失败,一开始都觉得很压抑。直到一盏灯突然亮了,你才意识到,你一直在黑暗中行走,迎接今天的光明。没有那些经历,就抓不住今天的光。

 

-02-

三年前,在事业的瓶颈期,我决定开一家咖啡馆。当时不知道咖啡馆能带来什么,只是觉得自己喜欢,投入不多,最不济也能带点写作素材。

 

当时很多人觉得我很草率,但我知道我必须行动。在家写了十年,已经被掏空了。有时候,写起来很绝望。

 

我开咖啡馆没有成功。但是,通过这件事,我发现了自己写作之外的潜力——我口才好,主持过一个读书沙龙。从一开始的如履薄冰,到后来的熟门熟路。

 

原来我还能做生意,不好意思收朋友的咖啡钱。直到有朋友骂我傻,说我不收钱,他们就再也不来我店里了。我就知道做生意要大方。只要你努力提供最好的产品,就应该赚钱。

 

走出了在家写作的窄门,眼界变宽了,机会越来越多,运气也越来越好。

 

经常有人跟我谈规划,很多次。我说你先做吧。他们不高兴,认为我敷衍了事,没谈出什么结果,就让人家做了。

 

其实我真的不知道能谈出什么样的结果。如果连原点都走不出来。

 

我们的起点很低,不可能有一个完美的计划,指向成功;像一棵小树,我们把自己的年轮画成一个圈。只有当我们迈出第一步,即使我们失败了,你才会知道如何迈出第二步。

 

-03-

2017年,团队的一个朋友考上了在职研究生,一个在学法语,另一个和我一起去了台湾省,回来报了个摄影培训班,决心下次把我拍的又美又瘦。

 

“你说我学过法语。对我的工作有用吗?”准备学法语的l问我。

 

“别想了,学就行了。”这是我的回答。

 

人类的想象力是有限的,但世界是无限的。你永远不知道迈出这一步会遇到什么,所以我更喜欢那些想做的人。

 

去吧,躺在家里不会遇到好运的。

 

我们绝大多数人的生活还不能上升到决策的层面,而是在努力行动。行动力强的人会遇到很多失败,所以你经常会看到躺在家里的人嘲笑那些采取行动的人。听着,他失败了,对吧?

 

三五年后,躺在家里的人还是躺在家里,而出去的人,虽然没有到达原本想到达的地方,却误打误撞的遇到了其他的机会,开始了计划之外的精彩人生。

 

原来人最可怕的不是失败。失败至少证明你已经接近成功了。最可怕的是什么都不能遇到。一年一天没有区别,十年一年也没有区别。

相关阅读
情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