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| 在线投稿 |网站地图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
情感生活网

情感故事
情感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情感故事 > 心情日记
心情日记

什么是孝顺

发布日期:2022-08-20责任编辑:情感小编点击:

什么是孝顺

星期天下午,我带儿子去了操场。当我女儿进去和我儿子玩的时候,我坐在外面的躺椅上静静地等待。

这时,旁边的一位阿姨主动跟我说话:“刚才那个和你差不多高的女孩是你女儿吗?”

我本来不喜欢和陌生人说话,但是看着阿姨的和蔼,我笑着回答:“是的,我12岁了。”

姑姑不可置信地看着我:“你一点也不像一个少年的母亲。”

然后,她问我的年龄,我坦白的告诉了她。

“我女儿比你小几岁,但你看起来年轻多了。”

两个陌生人,就这样,开始聊了起来。其实几乎都是大妈们聊现在,追忆辉煌的过去。

我很想听,但反正我也闲着。

我姑姑嫁给了一个重男轻女的封建家庭,在连续生了四朵金花后,终于生了一个“带柄”来传种。

那是八年前,计划生育最严厉的时候。为此,她丢掉了“铁饭碗”,还被罚了一大笔额外生活费。

值得讴歌的是,这个女强人把5个孩子都送进了大学,接受了高等教育。

姑姑年轻的时候如日中天,搞养殖,开工厂。

她经常对女儿们说:“女孩子要多读书,不是为了嫁个好男人,而是要靠别人而不是自己。”

我认为我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,很难平衡家庭和事业。我姑姑的五个孩子是怎么过来的?我心中生出由衷的敬意。

操场里面是她大女儿的儿子,四岁左右,长着一个婴儿头。是萌萌送的。真的很漂亮。

姑姑和孙子过来,她马上从手包里拿出保温杯和汗巾,给孩子喂水擦汗。过了一会儿,孩子们又回到了操场,和其他孩子混在一起,笑声不断传来。

阿姨深情地看了孙子一眼,转身走了。

“他父亲只是个高中生。女儿跟他谈朋友的时候,我不同意。并不要求男方的受教育程度比女儿高,或者至少同等。我的姑娘很固执,不管我们反对,她无论如何都要结婚。我家在镇上,我和他爸都有单位。他家还在农村,他那么穷。”

我笑着说:“年轻人都这样。如果决定结婚,什么家庭地位,年龄,学历,那都不算什么。爱,就一定会爱。”

“是的。但是现在好了。我的女婿,他工作非常努力。为了配我家姑娘,她上了夜校,拿了毕业证。现在在银行做高管,年收入二三十万。夫妻俩很恩爱,也没大声说过话。”之后阿姨开启了“秀女婿”的模式。

我女婿经常出差,在外很节俭。

每次女婿出差回来,阿姨都会用不同的方式多做几个菜。

丈母娘知道自己,女婿知道如何做人。吃完饭,他总是抢着洗碗,收拾桌子和厨房,让她带着孩子下楼去花园玩。每当我女婿在家的时候,他就做这些事情。

她一脸幸福地继续回忆。

有一次,她和女儿逛街,看中了一件羽绒服。她喜欢它,但认为它太贵了,不能买。回家后,聊天时,女儿把这件事告诉了丈夫。他马上从口袋里掏出两千块,埋怨老婆不懂事:“我妈五十多岁了。帮我们带孩子太难了。你明天可以买给她。”

“我女婿比我女儿大方。”阿姨说,笑成一朵花。

我们有说有笑,这时一对中年夫妇向我们走来。那人递给我阿姨一杯热饮:“妈妈,你渴吗?”我买了一杯蜂蜜柚子茶。前两天你说嗓子不舒服。趁热喝了它。"

她赶紧起身介绍我:这是我女儿女婿。

姑姑和老伴都在老家镇上买了养老保险,家里还有两间门面出租,养老绰绰有余。她来广州“照看”他们的孩子,仅仅是因为她的女婿善良孝顺,说话也总是令人愉快。虽然她有点累,但她愿意。

中国几千年的教育都是以儒家思想为指导的。从小我们就读过论语,四书五经……一切美德孝顺为先。

但如今经济大潮兴起,有些人赚了点钱,就不把父母当长辈,当牛马,苦不堪言。

身边有这么一位A先生。

父母背井离乡,跑千里来帮忙带孙子,做家务。偶尔有一天,菜咸了或者酱油太多了,他就立马推鼻子脸,摔碗摔筷子。

每当孩子感冒时,他都会不管不顾地责怪父母,但他通常对此充耳不闻,对店主不管不顾。

所有这些,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,他都能掀起一场海啸。如果不认同对方,就翻脸不认人。

老年人也有尊严。有一次他妈又听到“滚出去”,她再也受不了了,就收拾东西回老家了。当时是冬天的腊月,又因为火车票没有提前买,老人一个人在车站抹眼泪,直到天亮。冬天的风像一把尖刀,割在老母亲身上。

一个人控制自己情绪的速度,就是他走向成功的速度。相反,即使他暂时成功,最终也会失去。

我们大多数人都能做到,但是很难对父母长辈温柔,父母有事的时候,节假日带礼物来探望的时候,老人生病了自己掏钱治疗的时候。

其实我们的长辈亲戚,往往不在乎我们收了多少礼,给了多少钱。更重要的是对孩子的关爱,给予他们人格尊严。

当我们唠叨的时候,我们可以笑着听他们说。但我们中有多少人能静下心来倾听他们的心声?我们总觉得他们啰嗦,宁愿花很多时间在网上和陌生人聊天,也不愿意给父母一点。

大概,我们都有一种病,一种叫做“无论亲近与否,本末倒置”的慢性病。

当父母表达对某件事或某个社会现象的看法时,我们总是嗤之以鼻,喜欢把自己的主观意识强加给他们。似乎只有正面交锋,才能显示出我们与时俱进的聪明才智。

父母经常被我们的“说教”搞得面红耳赤。我想很多人可能都经历过这样的场景,或者正在进行中。

我们以为赢了,其实输得一塌糊涂,我们自己都不知道。

《论语》中有这样一段话:夏紫问孝,子曰:“难有色。有事,弟子服其功;有食物和饮料吗,先生?你以为你孝顺吗?”

什么是孝顺?在我看来,好好说话,亲近颜,才是大孝。

很多老人对子女没有太多的物质要求。相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,满足老人的需求并不难。而很多子女都把这些作为尽孝的唯一方式。

一个老人能要求什么?如果你能陪在他身边,听他们说话,那也没关系。年龄越大,对家庭的依赖性越强。

我们每天忙于工作和娱乐。为什么不能抽出点时间来满足父母的精神依赖?哪怕他们唠叨,哪怕他们的观点跟不上时代。

但毕竟他们是养育我们的父母。

顺着他们的想法和话语,偶尔开个玩笑,让自己的晚年多一点满足和幸福,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。

我们只是缺乏耐心,还是认为最亲近的人还需要?

不仅是亲情,还有爱情和友情。

有多少感情,就是在我们的不经意和不值一提的琐碎中一点一点消耗掉的。

孝顺,其实就是体现在琐事上的关心和体贴,包括听父母的话,包括偶尔去厨房,包括一句话:爸爸妈妈,你们休息吧,我来了。

相关阅读
情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