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| 在线投稿 |网站地图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
情感生活网

情感故事
情感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情感故事 > 美文精选
美文精选

你的眼泪没有用

发布日期:2022-09-17责任编辑:点击:

你的眼泪没有用

大四的时候在一家翻译工作室实习,Boss是我高十二的学长。我私下里经常叫她“唐顿小姐”,因为她是我见过的气质最好,生活最知性优雅的女人。

 

在我实习的几个月里,她每天都穿着职业装和高跟鞋,妆容精致,笑容温柔。工作的时候气场很强,身上有女王的味道,让我很佩服。

 

毕业季是分手季,我还没逃出来。那段时间,我失恋了,颓废到每天恍惚着去上班。

 

那天下班后,我一个人坐在公司的走廊里哭,恨自己的男朋友离开的那么果断,不去想我们三年多的感情,也恨自己在这段感情中的失败和无能。突然,有人递给我一张纸巾,我抬头一看。学长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了我身边。

 

我摇了摇肩膀说,我知道哭没用,但是除了哭我什么都做不了。

 

她轻轻一笑,很认真的对我说:不就是失恋吗?这时候除了哭,你什么都要做,比如好好活着,好好赚钱。

 

怎么讲学姐的故事?失去父亲的女儿?被踢出去的女朋友?一个挣扎求生的女人?优雅女王?

 

学姐说,这么多年来,她一直忘不了在医院门口哭泣的自己——那么孤独无助。

 

那年冬天,她正为出国留学没日没夜地学习,突然父亲被查出癌症。她站在医院的走廊里,默默地流了一夜的眼泪。第二天,她把自己的检讨书卖了,告诉妈妈无论如何都要给爸爸治病。

 

手术,化疗,很快花光了家里的几笔积蓄。我妈咬牙把房子抵押了,亲戚朋友又借了,可我爸的病还是一天比一天重。

 

新年过后不久,父亲一声不吭地走了。那天晚上,她蹲在医院门前痛哭。灯光昏暗,拉长了她的身影,她孤独无助。

 

终于,她明白了那句话:一树欲静而风不止,一子欲养而亲不待。

 

时间过得太快,岁月病得太重,现在母亲两鬓斑白。她告诉自己,她不可能永远是一个被父母庇护的孩子,她会很快长大,为母亲遮风挡雨。

 

作为一个女生,也必须要自立,这是她和男朋友分手后才意识到的。

 

她和男朋友吵了一架,男朋友生气地对她吼道:“滚出去”。她收拾好行李,愤怒地摔门而去。但当她带着行李站在寒风中,发现自己无处可去,夜灯忽明忽暗,她的倔强疯狂滋长。

 

她告诉自己,一定要努力赚钱,依靠自己的力量,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庭。

 

从此,她一头扎进了苦干之路,任劳任怨,周末还兼职给别人翻译资料。反正能挣钱的活她都干了。她说她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再遇到爱情,但她再也不想有被赶出家门流浪街头的伤痕了。

 

等攒够了房子首付,她立马买了房子,然后把妈妈从老家带来。住进新房的那天,她躺在又大又软的床上流着泪。她心想,她终于有了自己的家,谁也没有资格赶她走。

 

她终于可以高昂着头去寻找自己梦想中的爱情,终于可以在喜欢的人面前骄傲地说出那句话:只要给我爱,我自己去买面包。

 

她还清抵押贷款的那年是30岁。然后,她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,辞职出国留学。朋友同事都劝她,这么多年的努力,好不容易有了现在的职业地位,现在还要放弃去留学,不值得。

 

她不是不理解,而是不甘心。当时因为父亲病重,她放弃了出国留学。她无能为力。现在不同了。她有足够的力量支持她的梦想实现。所以,她要追逐自己的梦想,她要找到更好的自己。

 

好在她外语专业的基础还在。在国外的两年里,虽然她很努力,但她过得很充实。白天上课,和老师一起做项目,晚上在家做一些来自中国的翻译工作。逢年过节,她会飞遍全球,去巴黎,去罗马,去纽约,看她梦里的繁华,享受更大的世界。

 

回国后,她成立了自己的翻译工作室,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。她说,现在她觉得每一天都充满了快乐,这是她渴望的生活,她终于像她梦想的那样生活了。

 

在公司穿着高跟鞋走路的时候,她总是自信地笑着,想起多年前她写在笔记本上的一段话:努力的意义是因为她以后将有权选择有意义的、费时的工作,而不是被迫谋生。当你的工作在你心里是有意义的,你就有成就感。当你的工作给了你时间,没有剥夺你的生活,你就有了尊严。成就感和尊严,带给你快乐。

 

直到现在,我毕业了,在社会上打拼了,我终于明白了学姐对我说的话。

 

自由,平淡,这种生活从来没有说的那么简单轻松。因为你有太多的牵挂,太多的责任,太多的担当。

 

人生很多事情注定是琐碎的,没有意义的,但这并不是你自我满足的借口或托辞。因为你永远不知道,下一刻,平淡的生活会带来怎样的惊涛骇浪。

 

你的眼泪没有用。你只有从身体到物质到心灵,不断变得越来越强大,越来越强大,才能在命运的折磨突然降临的时候,最大程度的保护自己和你在乎的人。

相关阅读
情感